[ZARD]  Forever you 

  這幾天趁著空閒,我一直反覆在思考手邊現有的ZARD專輯:《Good-bye My Loneliness》、《HOLD ME》、《揺れる想い》、《Forever you》、《TODAY IS ANOTHER DAY》、《永遠》這六張原創專輯到底該先寫哪一張比較好?對我來說,這六張灌溉乾涸人生的泉水是絕對彌足珍貴的,至少在我心裡,ZARD並沒有因為形體的消散而流逝,反而益加堅強,最後我用初次聆聽直覺先選擇了《Forever you》

  Forever you》ZARD的第六張原創專輯,私心認為也是一張偏向溫柔、甜調的作品。泉水在此張專輯的聲線非常細膩,隱隱帶有少女那種期待、羞澀、蛻變的心情,就算是十首歌裡頭偏向硬派的〈ハイヒール脱ぎ捨てて〉,泉水仍舊唱的很溫潤啊!

1.今すぐ会いに来て
令人意外的輕快開場曲!鼓點和琴鍵交錯出跳躍的節奏感,是非常適合打拍子的一首歌呢。泉水用非常輕快俏皮的聲音來詮釋:今すぐ会いに来て的感覺,在聽這首歌的當時,腦海立刻浮現出一位提著可愛手提包的少女,邊走邊輕跳的準備去和在彼端的戀人會面,非常有畫面感的一支曲子呀

2.ハイヒール脱ぎ捨てて
我想這支曲子大概是整張專輯中最硬式的一首吧?大量運用sax營造出復古式搖滾的味道,連歌名的〈ハイヒール脱ぎ捨てて〉也相當有意思,在泉水親自解說樂曲當中有這麼一段話:「描寫在都市裏面生活的女性,苦惱於工作和愛情而成長下去的情景,應該說是ZARD 的王道歌曲。」歌詞中清楚的描述一位都市女性懷念著以往逝去的愛情,其中最令我深刻的一句是「以前的朋友  大家都已經變了未免太諷刺了吧  對於現在的我  竟然  還只有你」。私心認為有些歌曲和歌詞並非一時三刻就能嚐出來的,我想等到自己哪一天進入了社會,一定會對這首歌有所感慨吧?

3.Forever you
話說ZARD的抒情歌曲還真不少,而且每一首都不分軒輊,不曉得為什麼我就是無法做出選擇,這個問題大概就像問對方:當你的老媽和我同時掉進河裡,你會先救誰?這樣愚蠢吧(笑)!〈Forever you〉所帶有的自傳性色彩幾乎為大部分的ZARD迷所公認,泉水利用那種訴說回憶的口氣唱出這首歌的氛圍,我尤其喜歡間奏的編曲,引出「ずっと......Forever you」那種小心翼翼的告白,「我對於過去並不後悔  因為這是我  絕對沒有  不會再有的青春」。

4.もう逃げたりしないわ 想い出から
這首歌相對於專輯中的其他支曲子而言,的確是稍嫌平淡了些,不過我卻很喜愛副歌的部分。這首歌如果以整張專輯的過渡曲來看,應該是相當恰當的。

5.あなたを感じていたい
這大概是專輯中繼〈こんなにそばに居るのに〉之外,第二首喜歡的曲目。其實以being的作曲家而言,撇開大野愛果不說,我還蠻喜歡織田哲郎的。不懂音樂的我,自然談不上可以分析編曲的種種特色,並且加以比較,不過用自己最樸拙的耳朵來聽歌,我真的覺得織田哲郎的作品很順我的頻率,泉水也確實唱出あなたを感じていたい那種渴望的心情。這支曲子很明顯可以聽出keyboard的部份很多,或許因為如此才會覺得冬天的氣息很濃厚吧但是我的確在聽歌時感受到了一股暖暖的氣息呢!

p.s  beingsax的掌握還真是棒呢(心)

6.気楽に行こう
其實一開始我對這首歌並沒有特別喜愛,或許接在あなたを感じていたい後面,導致無法突顯出它的特色吧?一樣是ZARD的招牌曲風,把它獨立出來看,隱約的感受到它編曲的完整度和特別感,不過相較而言,我比較喜歡下一首的I'm in love耶!

7.I'm in love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ZARD如此壯麗的和聲團啊(汗)
不知道為什麼在和聲當中我默默的感受到大黑季摩的高亢影子,或許是這種感覺讓整首歌更添幾分遼曠的特色。除此之外,歌詞中也提到環境破壞,算是泉水少見的題材吧?不過這首曲子的編排因為和聲的搭配,所以感覺上更加大器,有奔騰的餘韻。

8.こんなにそばに居るのに
我是因為What a beautiful memory 2008的演唱會才愛上的,畢竟前段眾家的solo實在是太令人熱血沸騰了。聽說這首歌有單曲版和專輯版的不同,不過單曲版很可惜我並沒有聽過。(似乎大家都比較推崇單曲版本?)這支曲子我喜歡中段間奏的部分,真的是充滿濃濃的搖滾味呀!泉水也很堅定的唱出「こんなにそばに居るのに  黙らないで  Loving' you」,整首歌非常激昂,就如同歌詞所說的:對於漸漸遠離的心大力踩下油門  Ride away!果然是激情無比啊!

9.Just believe in love
仍然是一貫ZARD式的搖滾抒情。
總覺得找不太到喜歡這首歌的理由(默),或許是我聽的次數不夠多,再不然就是還沒找到對於這支曲子的契機吧?

10.瞳そらさないで
比起〈Just believe in love〉,這首歌就顯得小品的多。抽掉擅長的搖滾元素,呈現一種淡淡的爵士風味,慵懶愜意,泉水的聲線真的很舒服,完全符合整首編曲的輕鬆風格。(聽說這種曲風叫做 Bossa nova?)好想知道泉水如果走竹井詩織里那種爵士浪漫的路線會有什麼火花?這首歌曲真的好適合來杯咖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陽炎 的頭像
    陽炎

    陽炎。かげろう

    陽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